欢迎来到大健康中国网 现在时间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建设
这些年,政府的“紧日子”是咋过的?
0
浏览量:17504         发布时间:2017-03-06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陈晨 李亚彪 王成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中央部门要带头……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紧日子”表述引来大会堂内一片掌声,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焦点。

  其实,“紧日子”不是新鲜词,这已经是本届政府第三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过“紧日子”了。这些年,各级政府的“紧日子”是怎么过的?相关部门习惯不习惯?会场内外又如何看待这“越来越紧”的日子?

  精打细算:稿纸两面“写写划划” 桌椅用到“吱吱呀呀”

  从文印室取走打印好的材料,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镇长张丹宏顺手将一摞用过的A4纸放进打印机。稿纸两面用,这是他近几年养成的新习惯。

  “你要不节约,别说制度管你,自己良心都过不去!”在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张丹宏指着凹凸不平、布满茶杯印的办公桌说,“就说这桌椅吧,十几年没换了,使用中都‘吱吱呀呀’响。算上我,已经陪伴5任镇长了。”

  政府开支“钱袋子”越扎越牢、日子愈过愈紧,许多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就此改变。从2013年新一届政府提出“约法三章”起,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县长杨东就逐渐学会了“精打细算”过日子。

  去年,武威市建起政务信息微信圈,市直各局局长、各县区长工作中一些通知直接用微信发布,省时便捷,还减少了纸张开支。“现在县里倡导无纸化办公,公文尽量采用信息化手段,稿纸都是正面用完用反面。”杨东说。在湖南省,记者近两年采访发现,为节约开支,一些县政府摆放在机关里的花草、盆栽也不见了踪影。

  信息化办公、节水节电、办公用具能修不换……别小看这一点一滴的节约,省下的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数据很能说明问题:通过厉行节约,温州市港航管理局过去一年办公经费同比下降18%,电脑耗材和印刷费分别下降50%和33%;地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的甘肃古浪县,不合理的隐性开支从有到无,“三公”经费较2012年减少30%。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