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大健康中国网 现在时间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本委动态
青少年儿童安全应急非“纸上谈兵”
0
浏览量:16111         发布时间:2022-07-13

7月12日上午,平安广州应急救援培训基地迎来了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守护行动办公室团队,团队由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守护行动办公室主任王嘉懿,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张玉蓉,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研究发展中心、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中国儿童中心梅建教授,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大数据信用平台大数据开发管理中心副主任沈源,守护大使服务中心副主任叶健荣,企业综合信用服务中心副主任郑灵华等人陪同,在邓跃晖总队长带领下参观了青少年儿童应急救援基地,并且进行了双方交流。

 

图片9.png


平安广州团队是为响应广州市委、市政府全面创建平安广州的号召,2013年成立。自成立以来团队在各级相关部门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广州”主题开展工作,首创体验式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为各大政府机构、企业,学校开展体验式消防演练、灾难应急、群体安全事件应急逃生等大型活动,并结合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人治安防护,毒品安全、交通安全等讲座,深受社会各界好评。通过团队的努力2016年获得公安部“全国119消防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广东各大主流媒体的长期安全顾问。为更好的推广灾前个人安全自护知识,让更多的人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平安广州于2018年成立了应急救援培训基地,位于有“广州后花园”之誉的从化区鳌头镇,距离广州市中心70公里,全程高速交通便利。基地总占地200余亩,餐饮住宿等设施一应俱全。

大家先后参观了基地内消防、地震、水上、交通、救护、山野等各主题场景,详细了解基地的相关设施、拓展培训活动和发展历程等,对平安广州团队的理念和发心表示赞赏。

座谈中,邓跃晖总队长讲述应急救援这个行业不能限于课堂教育,需要通过实践行动起来,真正的危机意识不应该从专业理论、专业器具出发,应该从人民角度去出发,真正从人民角度去做危机处理,特别孩子如果学的都是理论没有实践都是纸上谈兵;应急救援更应分为灾后救援与灾前教育两个部份进行实践教学。特别灾前教育进入课程,能够让更多的人有自救的能力,让孩子从实践中学习,提升个人安全应急意识。

王嘉懿主任表示现时青少年儿童安全救援课程确实大多数停留在理论和图片上,就算是实践的课程也是很片面的教育,应急安全教育是需要实践中学习,而非全是课堂上静态的学习。

张玉蓉副主任提出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守护行动对于应急安全教育板块高度关注,望邓总队长将基地做的更大更强成为示范性工程项目,携手进一步深化合作,平安广州应急救援培训基地从而立足广州、辐射广东、影响全国。

梅健教授建议就应急救援培训申请省级、国家级项目,把经验编织成体系和课程,结合更多部门,扩大影响力,最好的教材就是有实践结合理论为基础,非纯理论性教材;可以通过一个小故事喻义,做人做事就要真正的干实事,不要为利益服务,真正办实事办好事。